English

《突出重围》作者是助工

2000-02-2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胡建礼 我有话说

龙年伊始,大型军事题材电视连续剧《突出重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轰动一时,引起广大观众及有关专家的极大关注。24日,在首届“冯牧文学奖”的颁奖仪式上,记者见到了小说《突出重围》的作者柳建伟。没想到的是,获得如此殊荣、写出如此大部头的作者竟是一位助理工程师。他获得了首届“冯牧文学奖”的“军旅文学奖”,此次是专程来京领奖的。在颁奖仪式后记者对他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记:当时想到能产生现在这么大的影响没有?

柳:借助于电视这个庞大的媒体能造成现在这么大的影响,老实话多少有点出乎我的预料。但是,这样的一本书能够引起社会、特别是那些对国家民族前途关注的这些人或者说知识和文化程度稍高一点的读者的关注,这一点并不出我的预料。这部作品我原来构想的就是要它关注国人最该关注的一些重大事情,这一点我觉得在我小说中是达到了的。因此它受到目前这样的一种关注也是有基础的。

记:《突出重围》是您的第几部作品,您从事文学创作多少年了?

柳:《突出重围》是我的第二部公开发表的长篇小说。从18岁时开始做文学梦,我从事文学创作已经有近20年了。

记:下一步您在写作方面有什么打算?

柳:我现在正在修改我的第三部长篇小说《英雄时代》。它将和《突出重围》以及我第一部长篇小说一起组成一部叫《时代三部曲》的作品。我估计上半年能够改好,顺利的话能够在年内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